選項
新聞稿

04

2014年12月

中國最具規模飛機拆解基地落地哈爾濱市
目標成為亞太區最大的飛機拆解中心之一

[2014年12月3日 – 香港]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國飛機租賃」或「本集團」;股份代號:01848.HK)欣然宣佈,與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訂立投資建設中國最具規模飛機拆解基地項目的諒解備忘錄,該項目落地簽約儀式在哈爾濱市隆重舉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中國光大集團和本集團的主要領導參加儀式。叢科明副市長與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中國飛機租賃管理層簽署了框架性合作協定,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和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參加並見證儀式簽署。

 

中國飛機租賃投資了中國最具規模的飛機拆解基地,項目落地哈爾濱市,是國內同行業之首例,填補國內航空產業空白。此項目對本集團滿足航空市場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包括:a)延長航空產業鏈,b)滿足國家對循環經濟的政策引導,c)在老舊飛機處置的剛性需求。飛機拆解基地的成立將進一步完善中國飛機租賃飛機解決方案產業鏈,成為中國航空業提供全週期一站式解決方案的重要一步。中國飛機租賃將分階段投資20億美元於成立中國飛機拆解中心業務(包括購買舊飛機成本),並以國內、外市場為目標。飛機拆解廠房將於5年內發展成為年拆解能力超過50架飛機的基地,目標建設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民用飛機拆解中心之一,服務中國及全球航空市場。

 

隨著中國航空運輸業的高速發展,航空公司機隊的迅速擴充,舊飛機的退役數量逐年增多,市場對飛機拆解業的需求亦日漸上升。中國飛機租賃憑藉對舊飛機的透徹瞭解和自身具備的高技術水準,有能力建立專業的團隊以應對飛機拆解業務來捕捉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填補國內和國際市場之間的差距。哈爾濱作為國家四大航空產業基地之一,對該項目高度重視並給與有力支持,將該項目列入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重點企業和重點扶持項目,後續予以持續的政策支持。中國飛機租賃將藉此良機將飛機拆解基地落地黑龍江,向價值鏈的下游延伸,項目進一步證明本集團為航空公司提供全面飛機解決方案的能力,相信新業務必將對現有的飛機租賃業務發展帶來極大幫助。

 

中國飛機租賃首席執行官及執行董事潘浩文博士表示:「中國飛機租賃以產業報國為理念,立志填補中國航空產業的空白,在經歷一年多商務技術準備工作後,並且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項目終於落地哈爾濱。中國飛機租賃在長期的航空產業與融資實踐中,認識到老舊飛機拆解及零件再利用,在支持我國航空運輸業發展,推動航空公司拓展機隊規模、機型更新,提高飛機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本集團對項目產業的運作模式做了全新設計,以產融結合,金融創新的方式延長航空產業鏈條,形成既推動產業取得快速發展,又促進航空運輸業進步的雙贏格局。」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