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30

2015年9月

中国飞机租赁借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契机
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分别签订融资框架协定及战略合作协定

天津– 2015年9月30日–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飞机租赁」;股票代号: 01848.HK) 在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与业界翘楚回顾了东疆管委会在制度创新方面所给与的支持,以及分享集团如何以“为航空产业发展贡献价值”为使命,通过此平台不断开拓,为中国航空产业发展贡献价值。

 

 

集团又借着这个境内外航空金融人聚首一堂的契机,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飞租」)分别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签定融资框架协议及战略合作协定。

 

 

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融资框架协定

 

根据协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中飞租提供定向用于支援中飞租进口或购买国产飞机业务的贷款额度。口行与集团在2014年11月签订了100亿信贷战略合作协定,基于双方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将进一步支援中国飞机租赁在飞机购买方面的战略,使集团在国内外的业务发展获得坚实充裕的资金后盾。

 

中国飞机租赁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刘晚亭女士表示:「中飞租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不仅代表着口行对集团信贷状况的信任,同时反映中国政府对集团全球化发展战略的肯定,支持中国飞机租赁「走出去」,在竞争激烈和瞬息万变的国际航空租赁市场大展拳脚。这大大体现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银行在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上的独特价值,中国飞机租赁将凭借独特的飞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配合「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和交通产业规划,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支援中国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 」 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为己任,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项融资框架协议,不但有效贯彻国家关于支持航空运输业以及租赁业发展所提供的定向融资项目,而且支援了集团将飞机出租给境外的航空公司的“走出去”项目。

 

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定

 

中飞租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协议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合作领域,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分享,优势互补。根据协定,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将中飞租视为重要的战略客户,并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先为中飞租提供各类境内外融资支援和金融服务。中飞租则会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为金融业务的主办银行之一,优先选择使用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刘晚亭女士表示:「中国银行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其经营管理和发展在中国金融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十分荣幸与中国银行进一步加强双方业务合作,并巩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利用双方业务平台优势,互利共赢。中飞租得到中国银行提供的全方位、最优惠的金融服务,使其能集中管理资金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

 

优质产品备受肯定  荣获「创新奖」

 

另外,中国飞机租赁今年在中国境内所发行的首批中期票据,获中国航空金融奖评委会评选为“首单租赁中期票据融资创新奖”,进一步印证了中国飞机租赁创新思维和优质金融产品对行业及未来发展的重大影响力。

 

 

集团于7月20日在中国境内发行首批中期票据,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发行中期票据的飞机租赁公司,同时也是天津自贸区内首个发行中期票据的企业。中期票据额度为人民币3.4亿元,期限为5年,并获得中国领先的信用评级机构 –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给予AA信贷评级。此次发行中期票据有助中国飞机租赁打通国内资本市场,开启全新融资管道,为集团致力于发展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东疆 – 中国航空租赁业的策略者和推动者

 

天津东疆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不仅在业务创新和发展规模上领跑全国,其搭建自贸区航空金融载体步伐也在加快。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东疆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及东疆国税局在论坛发布了八条“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促进租赁产业发展鼓励措施”,具体​​包括:允许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对租赁业务外汇条件放宽,鼓励租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租赁公司开展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业务,并鼓励租赁相关的服务专案落户东疆保税港区等。该鼓励措施的出台旨在加快租赁产业发展,发挥租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打造国家级金融与租赁创新示范区。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子公司中飞租于2010年12月底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成立,是首家落地东疆的外资飞机租赁公司。在东疆制度创新的支持下,中飞租已发展为注册资本金3 亿美元,租赁资产总额123亿元(截至2015年6月底)的企业。至今,中飞租通过东疆平台,累计完成超过 40架飞机的租赁业务。 2015年中飞租获得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准的天津市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9家试点企业之一。中飞租有幸获得全国第一家可以搭建跨境外币资金池的租赁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跨境外币资金池试点资格的租赁企业。这对于外商投资飞机租赁公司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为中国飞机租赁集团在东疆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