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30

2018年1月

首单外币计价资产证券化产品暨首单公募市场飞机租赁ABS 在上交所成功挂牌
中飞租赁填补国内空白

香港 – 2018年1月30日,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本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代号: 01848)欣然宣布,中国首单外币计价、外币结算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暨首单公募市场飞机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今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先生(左五)、中飞租赁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左六)、中飞租赁执行董事、副行政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刘晚亭女士(右五)、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春女士(右六)、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女士(左四)及投资人代表出席上市仪式

 

 

该项目由本集团注册在天津的子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飞机租赁业务产生的相关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担纲管理人,以外币计价、外币结算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作为中国首单外币计价资产证券化产品及首单公募市场飞机租赁ABS,它不仅丰富了中国资产市场的金融产品,也弥补了ABS产品以外币计价、外币结算的空白,还为境内投资者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吸引美元在中国境内投资,可有效缓解境内美元资金外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计划也是中飞租赁和华泰证券贯彻十九大精神、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和历史意义。

 

见证嘉宾共同鸣锣开市

 

该计划的成功上市意味中飞租赁再次为飞机租赁公司在境内探索出了新兴融资渠道,开辟了新兴融资模式。对于机构客户来说,由于飞机租赁资产的承租人主要为中国大型航空公司,信用资质优良,因此配置飞机租赁ABS产品,可以使投资人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由于涉及以外币计价及飞机租赁资产的特殊性,政策难点多,交易结构复杂,创新性强。中飞租赁和华泰证券资管与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反复沟通、审慎研究,在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年探索出了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且适应项目基础资产特性、稳健可行的产品结构和交易安排。

 

中飞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很高兴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今天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作为首单外币计价资产证券化产品暨首单公募市场飞机租赁ABS,这项计划无论是对于航空租赁领域,还是对于国家证券交易市场,都是一次了不起的创新,足以载入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的史册。目前,中飞租赁已建立起充足的订单,加上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作为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重要地位。中飞租赁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根据全球最大及最具经验的航空航天咨询机构之一ICF International,截至2017年9月,中飞租赁机队资产及飞机订单总价值逾百亿美元,位列全球十大飞机租赁商之一。截至专项计划挂牌当天(2018年1月30日),中飞租赁机队中拥有110架飞机。中飞租赁商业模式独特,提供涵盖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满足航空公司机队管理的需求,涵盖新飞机、老旧飞机,以至退役飞机所需之服务。

 

近年来中国民航业保持较快增长,在中国航空市场需求巨大增长的背景下,航空租赁市场蓄势待发。飞机租赁行业作为支撑航空业发展的服务业,是航空制造、运输、通用航空以及金融业的重要关联产业,兼具提升产业结构、拉动关联产业等巨大优势。由于飞机单机价值巨大,且具有多种投资和持有价值,飞机租赁融资业务需求也逐年上升。

 

资产支持证券分为01~08档,产品期限最长为7.64年,资产支持证券01~08档均获得中诚信国际AAA评级,保险、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投资人参与非常踊跃,最终规模1.7133亿美元。

资产支持证券全称:

 

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支持证券

 

资产支持证券简称:

 

中飞租01-中飞租08

 

资产支持证券代码:

 

146901-08.SH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