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14

2020年8月

中飛租賃公佈 2020 年中期業績
受惠優質客戶群及飛機資產,經營業績及財務表現穩定
強化飛機資產管理能力,把握市場復蘇機遇

香港,2020年8月14日 — 環球航空全產業鏈解決方案供應商 —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飛租賃」或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港交所股份代號:01848)欣然宣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之中期業績(「回顧期內」)。

 

財務要點

  • 回顧期內,本集團的收入及其他收入達到1,635.9百萬港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19年上半年:1,675.3百萬港元)。
  • 股東應占溢利按年同比增長6.1%至331.6百萬港元。每股盈利為0.491港元(2019年上半年:0.461港元)。
  • 董事會決議派發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20港元(2019年上半年:0.23港元)。

 

業務回顧

維持優質飛機資產組合及航空公司客戶群

  • 於回顧期內,本集團交付7架飛機並出售4架飛機。於2020年6月30日,中飛租賃機隊擁有137架飛機,包括114架自有飛機及23架代管飛機。中飛租賃的飛機已租予15個國家和地區的35家航空公司。

 

  • 於2020年6月30日,以飛機數目計,中飛租賃自有及代管機隊中93.4%為窄體機型(占自有機隊的93.9%),屬於流動性極佳的資產類別,也是服務於國內航線和短途航班的最暢銷機型,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

 

  • 以飛機數目計,於2020年6月30日,中飛租賃自有及代管的飛機中66.4%由國內航空公司客戶承租(占自有機隊的79.8%),相較全球範圍,中國民航市場率先復蘇。公司的海外客戶則多為載旗或有穩固股東支持的航空公司。

 

  • 於2020年6月30日,中飛租賃自有機隊平均機齡為5.1歲,平均剩餘租期為8.1年。原於2020年及2021年到期的三份租賃協定均已續租,減輕了中飛租賃在當前波動的市況下,飛機資產再營銷的壓力。集團未來18個月內計劃交付的飛機都已獲租賃安排。

 

  • 中飛租賃於回顧期內自有機隊的資產利用率已達99.1%以上的高水平。此外,儘管世界各國尚有旅行管控,但航司信息供應商ch-aviation數據顯示,相較於5月期間行業平均63%的停飛率,中飛租賃機隊中僅有33%的飛機停飛,在全球大型飛機租賃商中最低。該比例在7月底時已進一步降至12%以下。

推進輕資產模式

  • 作為公司長期發展戰略,中飛租賃繼續推進其輕資產運營模式,持續優化其機隊組合,實現更高的資本效率,在拓展業務的同時控制合理負債水平。2020年5月,中飛租賃與茅台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投資連租約的飛機資產組合項目。
  • 回顧期內,中飛租賃已從其資產組合中售出4架飛機予第三方,並與光大金融租賃公司達成出售7架飛機的合作協議,預期2020年底可完成相關交易。

 

深化全產業鏈運營

  • 2020年3月,中飛租賃收購了Aviation Synergy 72.82%的權益,此公司間接持有印尼支線航空公司-翎亞航空PT TransNusa Aviation Mandiri (「TAM」)49%的股本權益。該項收購進一步延伸了集團飛機產業鏈的下游業務。
  • 同月,集團與FL Technics的合資公司中龍歐飛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航線維修業務獲得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頒發145部維修機構認證,全面獲准為波音737 NG系列及空客A320系列飛機提供航線維修保障服務。

 

強化融資平發展

  • 有賴於中國國內市場相對充裕的流動性,中飛租賃於3月發行10億人民幣短期融資券,票面息率為3.65%,隨後又於6月完成發行3億人民幣短期融資券,票面息率為4%。集團擬將這兩期發行的所得款項用於飛機採購。
  • 6月,中飛租賃的人民幣50億元儲架式資產證券化(「ABS」)項目獲上海證券交易所批准發行。這是中國飛機租賃行業的首單儲架式ABS,可於兩年內多次發行而無須再次申請批核。
  •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現金及銀行結餘總額為38.2億港元,未動用借貸額度為36.4億港元,財務狀況保持良好。

 

中飛租賃主席趙威先生表示:「2020年,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前所未有。儘管市場備受考驗,但中飛租賃審時度勢、迎風而上,在飛機租賃、航空融資等各板塊都取得了不錯進展。公司在疫情衝擊下展現出的韌勁,讓光大控股作為股東對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在中飛租賃的發展上主動積極創造條件,持續強化管控、防範風險,不斷提升企業價值,實現產業和資管的良性互動,共同打造全球領先的飛機全產業鏈專業化特色品牌。」

 

中飛租賃首席執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疫情是對企業能力與發展根基的考驗。很欣慰中飛租賃憑藉資產品質、業務模式、融資能力及股東支持等綜合實力,得到了許多行業夥伴的信任與認可。隨著亞太及中國市場的率先復蘇,中飛租賃將提前部署、積極儲備『彈藥』,順應市場和客戶的需求,為全球航空公司客戶提供靈活多元的解決方案,為金融機構提供優質的資產,在後疫情時代與全行業攜手強大,共同進步。」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