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24

2021年8月

中国飞机租赁(1848.HK)公布 2021 年中期业绩
优质资产及客户群保障运营平稳向好
深耕多元化资产管理,紧抓市场复苏机遇

香港,2021年8月24日 — 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货商 —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飞租赁」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01848)欣然宣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回顾期内」)之中期业绩。

 

财务要点

 

  • 回顾期内,本集团收入总额为1,585.2百万港元,与去年同期持平(2020年上半年:1,635.9百万港元)。
  • 期内溢利增加10.8% 至353.5百万港元(2020年上半年:319.0百万港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较上年同期下降8.7%至302.6百万港元(2020年上半年:331.6百万港元)。每股盈利为0.421港元(2020 年上半年:0.491 港元)。
  • 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15港元(2020 年上半年:0.20 港元),总计110.0百万港元。本公司已就2021 年中期股息,继续推出以股代息计划。

 

业务回顾

维持行稳致远的运营策略

 

  •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交付6架飞机,出售4架飞机,并拆解1架飞机。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飞租赁机队拥有 129 架飞机,其中包括 104 架自有飞机和 25 架代管飞机。
  • 2021 年 6 月 30 日,按飞机数目计,中飞租赁自有机队的88.5%是窄体机型,属于流动性极佳的资产类别,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机型,主要服务于国内航线和短途航班,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飞租赁自有机队的77.9%租予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航司。中飞租赁的海外客户则多为国有载旗或有稳固股东支持的航空公司。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飞租赁自有及代管飞机租赁予16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航空公司。
  • 2021 年 6 月 30 日,中飞租赁自有机队的平均机龄为 6.5岁,平均剩余租期为 7.0 年。由于未来12个月没有租约到期,中飞租赁减轻了面对近期市场波动仍需再营销的压力。未来 18个月内交付的所有飞机均已有租约。
  • 得益于畅销机型构成现代化的机队,中飞租赁于回顾期内的机队使用率达到 100 %。

 

推进多元化资产管理模式

 

  • 通过租金收入变现、资产证券化、与其他租赁商成立合资公司及管理投资于公司机队的航空类基金等方式,中飞租赁坚持推进飞机资产管理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配合各类投资者偏好。回顾期内,本集团透过与中国投资者的紧密合作,出售四架飞机。

 

  • 中飞租赁依托CAG经验,以相同模式建立另一个飞机投资平台ARG Cayman 1 Limited(「ARG」),专注投资老旧飞机资产组合及零部件分销。回顾期间内,本集团为ARG引入两位新的投资者。

 

融资平台发展稳定 首获国际信贷评级认可

 

  • 2021 年 1 月,中飞租赁完成向独立第三方发行 3,500 万美元的五年期高级无抵押债券,票面利率为 5.9%,是2020 年 11 月与该第三方达成的7,000万美元协议的第二笔。第一笔3,500万美元已于去年 11 月提取。
  • 回顾期内,中飞租赁首度获得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Ba1及外币和本地货币发行人评级Ba2,展望稳定。随后,惠誉评级亦首次授予本公司BB+长期发行人评级,长期展望稳定。
  • 本集团于7月更新早前已建立的30亿美元担保中期票据计划。中飞租赁密切关注市场形势,把握发行时机,降低发债成本。
  • 获得信贷评级为中飞租赁未来进一步提升一个子级,成为投资级发行人的中期目标奠定基础,有助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并增加无抵押贷款的比例,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中飞租赁董事会主席赵威博士表示:“中飞租赁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夯实全球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实力,经营持续向好,展现出强劲韧性。获得良好的海外信用评级,充分反映了公司在全球航空业备受挑战的大环境下,仍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这是专业评级机构对公司稳健业务、良好信用和强大股东支持的高度肯定。光大控股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以更加明确的战略规划一如既往地为中飞租赁的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其加快自身平台建设,实现产业和资管的良性互动,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全产业链供应商。”

 

中飞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尽管全球航空业的复苏之路并非坦途,但曙光已现。我们很欣慰,中飞租赁凭借优质机队资产及股东支持等综合实力,经受住了疫情和市场的考验,发展韧性十足。背靠飞机租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和国内航空业的率先反弹,公司将依托一以贯之的全产业链优势与庞大订单储备,提前部署业务重心、积极储备‘弹药’,顺应市场需求,深耕飞机资产管理板块,在加速发展的地区拓展优质客户,蓄势待发,紧抓市场复苏机遇。”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