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04

2022年1月

中飛租賃(1848.HK)慶十五周年系列一:
回顧: 崢嶸十五載,從國內龍頭到全球領先

公司成立十五周年之際,特此開展“十五周年”系列報導,為您講述中飛成為國內行業龍頭、創造全球領先的品牌故事。

 

使命與歷程

中飛租賃秉持“產融結合、航空強國”初心使命,于2006年成立於香港。十五年來,公司憑藉專業化飛機全產業鏈解決方案,逐步發展成為名列全球前列的飛機產業服務提供者。目前,公司占國內飛機經營租賃市場份額的20%。根據行業權威ICF統計,截至2021年3月,公司自有機隊及訂單總數370架,機隊資產總值171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八。

 

天時:順應發展趨勢 打破壟斷助力產業崛起

中國民航產業的崛起

2006年,我國人均GDP約2100美元,人均乘機出行次數0.12次,民航機隊僅有約500架飛機。這一年,,在對市場深入調研後於香港成立,立志打破歐美壟斷,建立中資首家專業經營性飛機租賃公司。至2019年,我國人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人均乘機出行增至0.47次,民航飛機增至約4000架。

 

民航國際化發展的大趨勢

 

全球對航空公司經濟管制逐步放鬆,更多新航線被開闢,票價降低,廉航等新商業模式出現。航空科技升級、航空供應商體系的不斷完善、航空旅客數量持續增長,促成了過去數十年民航國際化發展大趨勢。雖然疫情對全球航空業產生重大影響,但航空業在歷次衝擊後,都以強大韌性恢復,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地利:紮根航空產業 結合實踐推動行業創新

國家大力支持航空業

2012年,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不斷擴大航空運輸規模,到2020年運輸總周轉量達到1700億噸公里,年均增長12.2%,全國人均乘機次數達到0.5次。2013年,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飛機租賃行業發展的意見》,規劃飛機租賃業發展藍圖。國家“十三五”及 “十四五”規劃中,均將航空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援拓展包括航空租賃、維修服務等在內的航空服務業務。國家海關總署、外管總局等部門有針對性地出臺了飛機租賃海關異地監管、收取外幣租金、外債共用等多項便利化政策,極大地促進了產業發展。

 

政府企業良性互動

中飛租賃借鑒愛爾蘭飛機租賃產業政策,結合中國本土實際情況,通過政府企業良性互動,推動國內航空金融的專業化發展。公司聯合業界,促成香港政府對於飛機租賃稅務在立法層面的改革,以及聯交所對上市條例的多項改革。公司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政策先行先試,陸續落地多項海關、外匯創新政策,助力天津東疆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港。

 

做行業先行者,推動飛機後市場行業發展

公司通過彙報呼籲,獲得國家發改委在《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首次明確將退役飛機拆解、再循環列為國家鼓勵性產業,並助力民航總局推出《航空器拆解》和《合格的航材》兩個諮詢通告,填補我國飛機拆解和二手航材銷售的法律和監管空白。

 

人和:股東鼎力支持 團隊專業專注

股東引領協同發展

2011年,中國光大集團旗下光大控股入股中飛租賃並成為最大股東。光大控股圍繞中飛租賃飛機全產業鏈進行重點產業戰略投資,帶領公司規劃發展戰略、健全公司治理、形成市場化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在光大控股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充分發揮專業團隊能力,深度參與國際競爭,不斷提高資源全球化配置能力,做大做強成為飛機租賃龍頭企業。

光大集團將中飛租賃作為集團層面打造“四三三”工程之“全球領先的飛機租賃公司”的重要戰略平臺,不斷加強對公司的指導和支持。在光大集團ESUB協同機制下,公司與光大銀行、光大證券、光大保險、光大金租等集團內企業不斷深化業務協同,產融結合、合作共贏。

 

全球一流專才匯聚

公司在全球設立12間辦公室,超過300名員工,其中三分之一在海外;約150名航空工程背景人員,管理層平均航空從業經驗超過25年。公司組建的一流專業團隊,覆蓋法律、稅務、風險、合規、融資、資管、工程等各個領域,充分掌控應對飛機全產業鏈全生命週期的各種專業問題。

 

內修:15年維持盈利 行穩致遠

完善風險控制體系

公司建立完善全面的風險管理體系,以獨立的風險、內審和合規團隊管理及識別企業風險,細化出臺超過80冊各部門各業務環節的標準操作規程,搭建起業務、中後臺、內控「三道防線」風控框架。公司對宏觀市場、客戶、飛機資產、飛機採購與交付、融資、流動性及利率、匯率、財務稅務等風險進行量化和風險預警。

 

穩健成長

公司2014年7月上市以來,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年複合增長率達20.39%;公司總資產穩定上升,由2014年的183.13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463.9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6.76%。

 

 

公司發展里程碑

2006香港:成立。

2007愛爾蘭:落地並確立經營租賃模式,完成首架飛機交付。

2010天津:落地天津東疆保稅區,為區內首家專業飛機租賃公司。

2012圖盧茲:第一個空客36架飛機訂單,隨後六年,共訂165 架空客訂單。

2013中國:完成國內首單大型航司一站式機隊升級方案,助退役20+歲老舊飛機,引進全新飛機。

2013上海:10+10 C919訂單啟動使用者,成為商飛戰略合作夥伴。

2014上海:落地上海自貿區。

2014香港:成為首家于亞洲上市的飛機租賃商。

2016西雅圖: 首個波音50架訂單, 目前共66架波音訂單。

2016香港:中飛後市場CAAM/ARI 重組完成,成為中飛租賃聯營公司,在航空產業鏈佈局開始。

2017美國:收購美國領先的老牌飛機拆解及航材銷售公司UAM 100%股權。

2017香港: 推動香港飛機租賃的稅務改革,組織成立香港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協會並出任主席單位。

2018哈爾濱:亞洲首個大型飛機循環再製造基地開業。

2018歐洲:與歐洲知名飛機維修企業FLT成立中龍歐飛飛機維修合資企業。

2018香港:發起成立首個飛機租賃環球基金,資產規模15億美元,開始成為飛機資產管理人。

2018上海:首單外幣計價資產證券化產品暨首單公募市場飛機租賃ABS 在上交所成功掛牌,彌補了ABS產品以外幣計價、外幣結算的空白。

2020哈爾濱:中飛後市場是民航局 CCAR 145 部批准的全國首家擁有飛機拆解資質的維修單位;獲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 PART 145 的維修許可證;獲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CCAR 145 的維修許可證-航線維修/定期檢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 FAR145維修認證單位。

2020印尼:收購印尼領先支線航空公司翎亞航空的母公司TAM的35.68%股權。

2021上海:簽署30架ARJ21國產大飛機首個海外商業訂單;落地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

2021:擁有資產+管理資產達到150架,覆蓋全球90余家航空公司客戶,40余家航空產業鏈合作夥伴,50余家金融機構。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