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28

2022年1月

中飛租賃(1848.HK)慶十五周年系列四•
ESG : 綠色中飛邁向可持續未來

公司成立十五周年之際,特此開展“十五周年”系列報導,為您講述中飛成為國內行業龍頭、創造全球領先的品牌故事。

中飛將 ESG 列為公司管理議程中最重要的事項之一,堅定踐行綠色可持續發展,開創覆蓋飛機全生命週期的綠色資產管理和低碳航空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堅持投資燃油效率更高的新一代飛機,不斷推進老舊飛機循環再製造,支持航司夥伴退舊換新升級機隊,獲得市場高度認可,近日更獲頒“2021第一財經·中國企業社會責任榜「社會創新貢獻獎」

 

------環境保護(Environment------

() 中飛租賃:機隊升級 助力航司節能減排

機隊優化降低航空出行能耗,減少排放,提升燃油效率。以A320neo飛機為例,飛機每座燃油消耗比率較上一代機型降低20%,噪聲降低50%,實現更加綠色環保的飛行。為達成航空產業“碳中和”的減排目標,航空公司加快替換老舊機型,選擇更加節能高效的新機型。

中飛作為一站式飛機全生命週期解決方案提供商,提前佈局,預定大量節能高效新一代窄體飛機,為航空公司優化機隊提供最優解決方案。至2021年6月,中飛預定158架A320NEO系列飛機,為中資飛機租賃公司中最大的一份A320NEO訂單,充分支持航司客戶對機齡年輕、技術先進的綠色機隊的需求。截至2021年底,中飛已累計幫助中國區航司處置62架老舊飛機,簽訂交付39架新一代發動機飛機。

 

() 中飛後市場:循環再製造 打造航空低碳經濟

在先進技術和工藝支持下,占退役飛機重量98.5%的航材或航空材料可被循環再製造。中飛旗下中飛航空後市場公司(CAAM),提前全球佈局,2017年全資收購美國孟菲斯老牌飛機循環再製造公司UAM,2018年在中國哈爾濱建立了亞洲首個專業飛機循環再製造基地。在各級政府支持下,公司領先的飛機循環再製造實踐經驗得到重視和採納。2019年,國家發改委首次將退役飛機拆解、再循環列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鼓勵類產業;中國民航局頒佈《航空器拆解》通告,隨後修訂了《合格的航材》通告,填補我國飛機循環再製造和二手合格航材銷售的法律和監管空白。同年,中國民航局為CAAM頒發中國首張飛機拆解資質許可。

目前,CAAM是唯一一家持有中國、美國和歐盟飛機維修、循環再製造、航材銷售全牌照的產業公司,提供包括退役飛機拆解、航材循環再利用等在內的一站式中老齡飛機綜合解決方案。截至2021年底,CAAM已累計拆解近380架飛機、超過80台發動機,為航空供應鏈提供經認證的循環再利用航材超過37萬件。

 

() 中飛後市場:探索創新 航空材料之新應用

飛機機體結構超過50%為碳纖維,但過去行業始終未找到將碳纖維循環再造的可行方案。CAAM旗下UAM,結合材料學和高級製造工藝,研發創新自有技術,在全球首創實現以商用飛機碳纖維強化高分複合材料(CFRP)為原料、使用3D列印技術製成發動機支架。運用該技術,未來可從退役飛機回收的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經循環再造為工業原材料,廣泛運用於汽車工業等大量需要碳纖維材料的製造業。

UAM技術團隊還成功利用飛機循環再製造材料,研發製造出用於客艙模擬訓練的機翼出口和艙門訓練器,在美國聯邦航空局認證後,將作為美國航司培訓空乘人員的培訓平臺。

 

------社會責任(Social------

  1. 牽頭推動航空產業綠色發展

作為一間紮根中國的全球化企業,中飛致力於將國際通行的飛機租賃實踐與中國本土實踐結合,從行業發展實際需要出發與各級政府良性互動,推動飛機租賃政策創新與先行先試,助力我國飛機租賃產業打破歐美壟斷,不斷發展壯大。

2017年,中飛作為協會的創始成員和董事長單位,與眾多行業合作夥伴攜手成立香港飛機租賃及航空融資協會,推動利用香港稅務平臺,促進飛機租賃與航空金融,提升香港國際航空和金融中心地位。

2022年,中飛作為發起者之一,與用有超過全球半數民航飛機的“愛爾蘭飛機租賃”協會(ALI)成員的代表們,共同啟動“航空可持續共同未來”ESG行動,出臺ESG航空準則,致力於支持研發航空新科技,為了2050航空業“淨零碳排放”目標而努力。

 

  1. 齊心抗疫,回饋社會

2020年2月,在新冠疫情最開始的緊急時刻,公司成立專項工作組,從海外籌措物資,向武漢協和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和武漢市中心醫院等捐贈約人民幣100萬元的N95口罩、護目鏡、消毒液等醫用物資;向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天津東疆管委會、天津市青聯和航空公司夥伴先後捐贈總額近人民幣100萬元的進口醫療防護服、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4月,協調中國包機,助合作夥伴將100萬餘個醫用口罩和近百台呼吸機等防控防疫品運送到紐約抗疫前線,並向馬來西亞納閩島社區捐出善款,用於當地防疫工作。

中飛還常年與奧比斯、世界綠色組織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NGO合作,參加其企業社會責任的活動並籌集資金,涉及救盲、動植物保育、海岸清潔、文物保護等多個領域,恪守企業公民責任。

 

  1. 重視員工,共同成長

中飛重視員工權益,除了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和福利,確保職業健康與安全外,中飛還通過定期和全面的發展培訓以支持員工充分發揮潛力,制定了全面的《培訓和發展政策》,為員工提供內部和外部培訓補貼計畫以及專業考試,以確保員工不斷提升專業技能,共同推進公司業務可持續發展。

 

  1. 促進行業交流及人才培育

中飛致力支持航空教育活動,積極為行業引入新一代人才鋪路。2018年,我們通過「香港-黑龍江青年交流團」活動邀請了香港青年到訪哈爾濱基地。通過參觀哈爾濱基地設施,讓青年們對飛機再循環和技術開發有更深入的認知,亦能對飛機再循環行業產生新的見解。

 

------公司治理(Governance------

中飛在公司治理方面,兼顧遵循央企股東公司管理體系、香港上市公司管理體系和中國內地金融監管體系要求,每一項管理體系治理要求單獨而言都非常之高,因此也共同造就了中飛獨具特色的“三位一體”全方位公司治理體系。

 

(一)央企管理體系

中國光大集團旗下光大控股自2011年起成為中飛的單一最大股東,由光大控股董事會主席親自兼任中飛董事會主席,引領中飛發展戰略和重大決策,並通過董事會和策略委員會,全面管理公司重大事項及日常經營。

2018年,光大集團將中飛列為集團“四三三”工程中“培育全球領先的飛機租賃公司”的重要戰略平臺,進一步加強對公司的戰略指導、考核評價和協同支持。2019年,光大集團成立“集團租賃業務管理中心”,中飛出任副主任單位。租賃業務管理中心發揮協調作用,強化業務協同,實現優勢互補。2020年,光大控股成為中飛租賃旗下內地核心子公司中飛租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進一步加強對公司管控。

 

(二)香港上市公司管理體系

作為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中飛始終堅持良好的企業管治標準,採納並嚴格遵守《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證券上市規則》附錄十四《企業管治守則》所列明的全部條文。

 

(三)國內政府金融監管體系

(1)銀保監會和金融局監管體系

中飛旗下中飛租(天津)須遵循銀保監會《融資租賃公司監督管理暫行辦法》,以及天津市金融局融資租賃公司監管管理體系,對公司內控及風險管理、業務與財務情況、合規與信用管理3方面,15個子項、26個細項資料監管評級打分指標體系的嚴格監管,在2021年評級中獲評最優A類企業,並同時獲評“天津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企業”、“天津市優秀融資租賃業務創新企業”。

 

(2)國內債券市場監管體系

中飛租(天津)作為中國債券市場活躍及優質發行人,全面遵守中國證監會等各監管機構日常監管,在組織機構與公司治理,募集資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嚴格履行證券市場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持續完善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制度,並依據《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上市規則》、《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持續資訊披露指引》之各項監管要求,完成定期和臨時資訊披露,確保達成合規開展公司各項業務的最佳實踐。

 

------ 結語 ------

作為全球航空產業的主要參與者,中飛將持續提升ESG治理體系和能力作為公司最重要使命之一。十五年來,中飛堅定圍繞航空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的藍圖開拓佈局,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構建包容多元、共同發展的生態系統,不斷完善“三位一體”的全方位公司治理體系。融入公司基因的ESG,在波瀾壯闊的新時代,將引領綠色中飛邁向更廣闊的未來!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