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08

2022年4月

中飞租(天津)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 ǀ 稳健业绩表现 彰显中国航空金融市场头部企业优势

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飞租(天津)」或「本公司」)今日宣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经审核之全年业绩(「回顾期内」)。

 

财务及运营亮点

  • 盈利及资产稳健增——回顾期内,中飞租(天津)总收入达21.65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5.46亿元;于2021年12月31日,中飞租(天津)资产总额达到316.52亿元,同比增长3.5%,净资产达到84.73亿元,同比增长8.8%。 变种病毒引起新冠疫情反复的考验下,本公司仍实现稳健发展,继续保持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记录。

 

  • 资本实力强,流动性充裕——回顾期内,本公司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截至目前均已增至10亿美元,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本公司经营实力和稳健财务表现获得融资机构认可,新增10间首次合作机构,多元化融资渠道提供充裕流动性保障,充分满足业务发展需要。2021年,本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21.66亿元;截至2021年末,本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4.95亿元,可用授信额度大幅提升。回顾期内,本公司还成功发行中短期信用债十余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末,本公司已经注册尚未发行的信用债及ABS总额度达85亿。

 

  • 偿债能力强——本公司持续优化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于2021年12月31日进一步下降至73.23%;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大幅提升至3.91倍(2020年:3.23倍)。回顾期内,本公司有息债务平均成本为3.87%,较上年下降0.85个百分点。

 

  • 交付加快机队规模持續增长——回顾期内,中飞租(天津)共交付19架飞机(2020年:6架飞机)。于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机队规模增长至93架*,包括91架*自有飞机及2架代管飞机。其全数业务为境内运营,将受益于国内航空市场强劲复苏及庞大市场机遇,2022年目标自有飞机数量突破百架规模。

 

  • 强大客户群资产质量高 —— 于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的客户为国内财务实力雄厚、流动性充裕的15家航空公司,其中三大航司等国有航空公司占比达90%,主体评级为AAA航司占自有飞机总数的比例超过60%。截至2021年末,按飞机数目计,本公司机队 93.4%为兼具高流动性和保值功能的窄体机型,是国内航线最畅销机型。强大客户群及高质量资产令本公司得以在2021年没有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租金损失, 且机队出租率高达100%,执飞率更为业内最高水平。此外,公司未来2年无租约集中到期,再营销压力小。本公司已锁定未来三年36架新增飞机交予国内一线航空公司,顺应后疫情时代航空市场复苏及机队增长需求,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 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回顾期内,本公司共转让8架飞机(2020年:17架),全部出售予第三方租赁公司/航司。本公司将持续推进多元资产管理模式,持续通过资产包交易实现资产变现,包括继续通过成立合资项目公司等满足不同投资人的需求,并优化自身机队结构,扩大管理机队,强化资产管理人角色、增加收入来源的同时,提升资本利用率及净资产回报率,并降低负债率。

 

中飞租(天津)董事长、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分管财务副总裁汪红阳先生表示:“过去的一年,公司在行业和疫情的多重考验下仍实现了业务目标,保持向上增长的发展态势,凸显公司经营具备韧性以及行业头部企业的成长性。这一韧性扎根于公司在治理方面兼顾遵循央企股东公司管理体系、香港上市公司管理体系和中国内地金融监管体系要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全方位公司治理体系。在光大控股作为实际控制人参与中飞租(天津)运营决策后的首个经营年度,公司在光大控股的指引与支持下租赁、融资、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均取得不俗成绩,更获得天津市金融局最优监管评级,这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心针。中飞租将持续保持稳健成长,为民航提供高质量增值服务,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据航空数据和分析公司Cirium(睿思誉)预测,未来20年里,全球将支出2.9万亿美元用于购买约4.5万架新飞机。预计交付的新飞机将取代老化的机队,以满足航空客运量每年3.7%的预计增长。到2040年,单通道喷气式飞机预计将占到客机交付量的70%。飞机交付量排名中,预计中国将以20%的份额排名首位,航空客运量增长率预计将超过6%。

 

中飞租(天津)是中国飞机租赁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也是市场为数不多能提供飞机租赁、飞机融资、机队升级及资产管理和转让等全方位服务并拥有“飞机资产管理人”能力和履历的租赁公司之一。在天津金融局2021年评级中获评A类企业,并同时获评“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天津市优秀融资租赁业务创新企业”。

 

作为母公司机队升级服务的主要实施主体,中飞租(天津)致力为民航机队的增长、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目标服务。在实际控制人光大控股的战略引领下,充分发挥专业飞机资产管理能力,积极把握后疫情时代中国航空市场复苏及国家《“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开启的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带来的庞大市场机遇,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产融结合的经营性租赁方案助力航司客户退旧换新,优化机队,节能减排,推动航空低碳经济发展。

 

编者注:*包含拥有所有权及经转租赁安排可获得租赁收入的飞机。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