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11

2016年7月

新支线客机ARJ21接最大商业订单
国产机队将进军海外航空市场

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太展览会- 2016年7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中国商飞公司”) 、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泰资产”)及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飞机租赁”)于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太展览会上就ARJ21飞机采购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定(三方将进一步磋商细节及订立正式协议)。中国飞机租赁将向中国商飞公司采购60架ARJ21-700系列飞机(包括30架确认的ARJ21-700飞机订单和30架ARJ21系列飞机的选购权);该批量采购60架飞机的订单,总值约为23亿美元。该订单是中国商飞 ARJ21-700 飞机商业化运营以来的最大单一商业订单。中国飞机租赁将作为飞机出租人,为富泰资产旗下拟投资的印尼航空公司筹建一支全ARJ21机队提供具附加值的租赁方案。

 

预计首批飞机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交付,整体确认订单则将在未来五年内完成交付。就此,富泰资产旗下的印尼航空公司将有望成为首家单一机队运营ARJ21-700飞机的海外航空公司,并带领国产新支线客机落户东南亚市场。中国商飞公司则会在印尼建设相应的综合服务网点,在印尼当地为ARJ21飞机提供技术支援、维修保障以及客户支援等服务。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 「今天,富泰资产、中国飞机租赁、中国商飞公司在这里签订一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定。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将首次进入东南亚航空市场,并将对亚太乃至全球航空产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这60架订单,是我们ARJ开始市场销售行为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这对中国商飞是一种支持,对合作伙伴、供应商也是一种支持。富泰资产多年来专注航空产业投资,在飞机租赁、机场投资与运营、飞机拆解、航空公司运营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中国飞机租赁作为一家专业飞机租赁公司,拥有精英团队和全球化融资能力。」

 

贺东风最后表示:「今天我们的签署是合作的开始,未来我们三方将围绕飞机的交付和运营而努力。中国商飞将继续秉承让客户满意的宗旨而努力。富泰资产、中国飞机租赁及中国商飞公司拥有相同的产业背景、共赢的合作理念和远大的发展目标。我相信,在我们三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合作一定取得圆满的成功。」

 

富泰资产董事长潘浩文先生说: 「富泰人一直怀着对航空业的热情和勇敢开拓的精神,在航空产业的主要板块寻找投资机会,成功打造了包括飞机租赁、机场投资与运营、飞机拆解、航空公司运营的全球化航空产业链。这次能担负起协助国产飞机打开海外市场这个历史性任务,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我谨此感谢中国商飞对富泰资产的信心,并相信我们在全球航空产业链的经验及优势,加上具效率的商业模式,能让国产飞机在国际航空市场飞起来。」

 

过去数年,富泰资产一直研究如何提升国际市场对我国国产飞机的认可度,衡量不同市场环境及商业考虑,最终决定在印尼收购投资一间航空公司,筹建ARJ21机队,专注研究ARJ21的经营,务求以用户体验在海外建立口碑,借助商飞在印尼建立全套运营保障方案在海外实现效益,协助国产飞机取得海外市场的信心。

 

潘浩文表示: 「ARJ21-700 飞机于中、短途飞行航线,拥有最佳运营效率,所以富泰资产选择了非常适合的岛国– 印尼作为以全ARJ21机队营运的海外市场。过去一年,我和运营团队花了很多时间在印尼,进行了大量前期工作,为出口国产飞机作好准备。」

 

富泰资产的航空公司运营团队与印尼、中方协同合作,调配印尼民航界最合适的资源,积极沟通准备适航取证,并反复推敲适合ARJ21飞机的市场策略,为国产飞机在印尼打造可行的经营模式及安全模式,旨在协助中国商飞公司的ARJ21-700飞机得以成功在海外市场作商业运行。

 

中国飞机租赁副行政总裁及首席商务官刘晚亭女士说:「这次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60架ARJ21-700系列飞机大订单的初步协定,充分反应中国飞机租赁对此型号支线客机作为本集团飞机资产一部份的信心。机队多元化同时有助本集团为航空公司客户提供更具弹性的租赁方案,令我们得以抓住支线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以东南亚市场为例,在东盟开放天空政策下,很多国际航线的航程都在两小时以内,ARJ21系列飞机实际上为航空公司提供了另一个可靠的选择。

 

「本集团正全力支援国产飞机的发展,2012年已经向中国商飞公司订购20架C919国产飞机,今次协议乃加深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中国飞机租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出于本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策略,同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本集团一方面借国际航空经验部署国产飞机「走出去」,另一方面实际受惠于国家出口融资支持,加上固有的多元化融资管道,本集团可以较低的成本购买具高度潜力的飞机资产。 」

 

中国飞机租赁现时机队由70架现役空客和波音客机组成,有103架空客订单等待交付,并计画在2022年机队规模增至173架。目前业务已扩展至亚洲各地和欧洲主要市场,客户包括一级航空公司及区域营运商。本集团正采取清晰的策略,包括积极扩充机队、丰富机型、继续发展环球市场,着力与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建立合作伙伴闗系,开拓更多海外融资管道及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以支援本集团的国际化发展。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