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15

2015年7月

中国飞机租赁旗下全资子公司获国家外管局批准 全国租赁行业首间”资本项目开放“试点

天津– 2015年7月15日–  中国最大的独立系经营性飞机租赁商-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飞机租赁” 或“集团”;股票代号: 01848.HK)宣布集团旗下注册于天津的全资子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飞租”)正式获得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准的天津市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9家试点企业之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的《关于新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企业的通知》(汇综便函[2015]301号),中飞租有幸获得全国第一家可以搭建跨境外币资金池的租赁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跨境外币资金池试点资格的租赁企业。

 

中飞租通过建立国内资金主账户和国际资金主账户,打通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通道,并且极大便利外债的使用,以及资金跨境流通。大大优化了集团外汇资金在中国境内境外的灵活配置,便捷了外汇资金境内境外的集中管理和使用,为进一步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

 

根据“关于印发《天津地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操作规程》的通知”(津汇发(2014)66号文),该政策允许开展包括集团内部所有成员企业的境外外汇资金境内归集、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外债额度集中调配、对外放款额度集中调配、经常项下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等业务。天津自贸区率先对租赁企业试行资本项下的开放试点,在外汇管理制度的创新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体现着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能力和魄力。中国飞机租赁旗下中飞租秉承为国内租赁行业国际化先试先行的标杆示范作用,促进行业的发展,为创新政策的落地提供宝贵经验,从而促进政府创新政策的推广和发展。

 

集团高级副总裁邓宇平先生表示:“集团非常注重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中飞租融资自2010年在东疆落地以来,积极学习我国政府在租赁创新上的政策发展方向,并多次先试先行,用每个落地项目为行业发展积累经验并为在全国全行业内推广作案例。此次能成为首批获批使用跨境外币资金池的跨国企业,并且是唯一一家租赁公司,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集团过去在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对集团未来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很荣幸能借此进一步利用天津自贸区的优良政策环境及产业资源方面优势,稳步推动现有航空租赁业务的发展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并很荣幸积极参与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我们将继续为积极推动国内飞机租赁行业国际化进程而努力,期待天津进一步巩固其国际飞机租赁中心地位。 ”

 

除中飞租外;外管局此次批准天津地区新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企业还包括摩托罗拉和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