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項
新聞稿

18

2014年12月

延伸下游產業鏈 建立飛機拆解基地
打造飛機全壽命週期一站式服務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 香港]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中國飛機租賃」或「本集團」;股份代號:01848.HK) 近日與哈爾濱市政府簽訂諒解備忘錄,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資建設飛機拆解基地項目,為中國飛機租賃延伸下游業務,打造飛機全壽命週期一站式服務平台的業務模式邁出了重要一步。

 

填補產業鏈空白 打造飛機全壽命週期一站式服務平台 

 

中國飛機租賃一直致力於成為飛機全壽命週期一站式服務提供商,打造飛機租賃、舊飛機售後回租和退役飛機拆解的服務平台。此次飛機拆解基地項目成功落地哈爾濱市,不僅有助於集團開拓新的收入來源,同時亦將深化本集團與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增加客戶黏性,進一步鞏固本集團在航空產業鏈中的領導地位。

 

隨著中國航空運輸業的高速發展,航空公司機隊規模的迅速擴充,舊飛機的退役數量逐年增多。2014年中國內地大約有80到100架大型民航飛機由於老舊以及維修費用上升等原因退役。預計2014年之後,飛機退役的數量將以15%到20%的速度逐年增長。目前,飛機拆解服務在中國尚處於空白產業,本集團這一飛機拆解基地項目為國內同行業之首例。憑藉於對航空工業領域的深入理解和對飛機結構的專業技術掌握,中國飛機租賃具備建立專業團隊的能力,以應對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填補產業鏈中的空白。

 

拓展收入來源 深化與客戶關係

 

本集團將提前收購即將退役的老舊飛機,再以售後回租形式提供給航空公司或者以客機轉貨機的形式提供給貨運公司,待租期完成後對退役飛機進行拆解。這一過程將為航空公司優化飛機殘值處置方案提供有利條件,並加快航空公司拓展機隊規模、更新機型的速度,同時推動本集團的新飛機租賃業務的發展。

 

本集團與國內主要航空公司多年以來構建了密切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本集團在獲取舊飛機貨源方面具有同行業無可比擬的優勢,確保飛機拆解業務可[於短時間內]形成產業規模,加快為集團來帶豐厚的回報。本集團將出售經拆裝分解後得到的發動機、APU、起落架等高價值的零部件或貴重金屬,每架飛機的退役市場價格在500-1,000萬美元,預計每拆解一架飛機可帶來約1,000萬至1,500萬美元的收入。 

 

項目實施計劃

 

本集團對飛機拆解基地項目的首期支出約1,500萬美元,分階段的總投資金額為20億美元。投資主要用於買地、拆機專業技術裝備的引進、主廠區大型拆機工業廠房、航材維修認證中心、恒溫恒濕航材倉儲庫房、物流配送中心、員工生活區、停機坪、牽引道等基礎設施的建設。項目投產初期主要面向國內市場,達到年拆解10架的水準;後續產能逐年遞增,目標在第5年達到拆解50架老舊飛機的規模。在穩定國內市場的同時,本集團亦將積極開發國際市場,將中國飛機租賃的飛機拆解業務與現有的飛機租賃業務相結合,為航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中國飛機租賃首席執行官及執行董事潘浩文博士表示:「中國飛機租賃獨特的定位和業務模式早已得到國內航空業的充分認可。此次引入的飛機拆解業務將與現有的飛機租賃業務產生協同效應。透過打包交易的模式,我們可在為航空公司解決老舊飛機處置問題的同時,向其提供新飛機的租賃服務。憑藉我們與國內主要航空公司如國航、南航、東航、深航、山東航、四川航、成都航、青島航、吉祥航等建立的租賃業務關係,本集團在獲取舊飛機貨源方面具有絕對的優勢。我們對於中國航空業以及本集團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國飛機租賃將繼續在大中華區及以外地區擴展業務,開闢新的收入來源,實現股東回報最大化的同時,持續打造中國獨有的飛機全壽命週期一站式服務平台。」

媒體查詢

中國飛機租賃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