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
新闻稿

18

2014年12月

延伸下游产业链 建立飞机拆解基地
打造飞机全寿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香港]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飞机租赁」或「本集团」;股份代号:01848.HK) 近日与哈尔滨市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建设飞机拆解基地项目,为中国飞机租赁延伸下游业务,打造飞机全寿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业务模式迈出了重要一步。

 

填补产业链空白 打造飞机全寿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国飞机租赁一直致力于成为飞机全寿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提供商,打造飞机租赁、旧飞机售后回租和退役飞机拆解的服务平台。此次飞机拆解基地项目成功落地哈尔滨市,不仅有助于集团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亦将深化本集团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增加客户黏性,进一步巩固本集团在航空产业链中的领导地位。

 

随着中国航空运输业的高速发展,航空公司机队规模的迅速扩充,旧飞机的退役数量逐年增多。 2014年中国内地大约有80到100架大型民航飞机由于老旧以及维修费用上升等原因退役。预计2014年之后,飞机退役的数量将以15%到20%的速度逐年增长。目前,飞机拆解服务在中国尚处于空白产业,本集团这一飞机拆解基地项目为国内同行业之首例。凭借于对航空工业领域的深入理解和对飞机结构的专业技术掌握,中国飞机租赁具备建立专业团队的能力,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填补产业链中的空白。

 

拓展收入来源 深化与客户关系

 

本集团将提前收购即将退役的老旧飞机,再以售后回租形式提供给航空公司或者以客机转货机的形式提供给货运公司,待租期完成后对退役飞机进行拆解。这一过程将为航空公司优化飞机残值处置方案提供有利条件,并加快航空公司拓展机队规模、更新机型的速度,同时推动本集团的新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

 

本集团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多年以来构建了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本集团在获取旧飞机货源方面具有同行业无可比拟的优势,确保飞机拆解业务可[于短时间内]形成产业规模,加快为集团来带丰厚的回报。本集团将出售经拆装分解后得到的发动机、APU、起落架等高价值的零部件或贵重金属,每架飞机的退役市场价格在500-1,000万美元,预计每拆解一架飞机可带来约1,000万至1,500万美元的收入。  

 

项目实施计划

 

本集团对飞机拆解基地项目的首期支出约1,500万美元,分阶段的总投资金额为20亿美元。投资主要用于买地、拆机专业技术装备的引进、主厂区大型拆机工业厂房、航材维修认证中心、恒温恒湿航材仓储库房、物流配送中心、员工生活区、停机坪、牵引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投产初期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达到年拆解10架的水准;后续产能逐年递增,目标在第5年达到拆解50架老旧飞机的规模。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本集团亦将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将中国飞机租赁的飞机拆解业务与现有的飞机租赁业务相结合,为航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中国飞机租赁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潘浩文博士表示:「中国飞机租赁独特的定位和业务模式早已得到国内航空业的充分认可。此次引入的飞机拆解业务将与现有的飞机租赁业务产生协同效应。透过打包交易的模式,我们可在为航空公司解决老旧飞机处置问题的同时,向其提供新飞机的租赁服务。凭借我们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如国航、南航、东航、深航、山东航、四川航、成都航、青岛航、吉祥航等建立的租赁业务关系,本集团在获取旧飞机货源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我们对于中国航空业以及本集团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国飞机租赁将继续在大中华区及以外地区扩展业务,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实现股东回报最大化的同时,持续打造中国独有的飞机全寿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

媒体查询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部